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

伏見稻荷大社 ▪ 京都市伏見區 ♥ 2013-11-12

綿綿不絕的鳥居,是稻荷大社的最大特色。

據說,許多大老闆們在這裡許的願望實現的時候,就會捐款建造一個鳥居感謝神明。
從這些成排、看不到盡頭的鳥居,就可以之知道這裡的稻荷神有多靈驗。(誠心參拜)

相信很多人看到這張照片,馬上就能聯想到稻禾神社。
因為綿綿不絕的鳥居,就是他的招牌景色。
這個著名的景點,也收錄在好萊塢電影《藝妓回憶錄》裡面。



引用自:電影《藝妓回憶錄》
小千代奔跑成長畫面。
來這邊的交通有兩種:

  1. JR - Nara Line:從京都車站,搭到 Inari Station。據說,Inari Station 是個小站,不是每一台車都會停喔!所以搭車的時候,要注意一下。
  2. BUS 南5:一樣在京都車站前的公車總站上車,搭到 "前 (Inaritaishamae)" 站下車。因為我們接下來還會搭公車去逛錦市場,所以使用公車一日票卷,對我們而言比較划算!但是必須要注意到的是這裡的公車,一個小時一班,所以要記得看好去和回來的時間,才不會因為錯過而在站牌枯等,浪費時間。

    話說我們在公車上有遇到一對很活潑的台北情侶檔,還跟我們搭訕聊天。而且有緣的是,我們去和回來,都有遇到他們!所以對他們印象特別深刻!
BUS NAVI 地圖,地圖說明南 5 也是有到的。
至於下車站牌,還有這裡也是一日票卷的範圍內,都是由 Hana 的櫃台小姐提供。

JR 伏見稻荷站。 (從公車站牌到目的地,會經過這裡。)
這個車站特別的是,他的欄杆、電燈桿、柱子...都漆成鳥居的大紅色,和稻荷大社相互作呼應。
下車之後,順著人潮走,就可以到達伏見稻荷大社了!
 ♥ 編:我們一開始也不知道該怎麼走,但猜想在這下車的,應該目的地都一樣吧!跟著他們走就對了!
  再不行,就跟著紀念品店走就對了?! XD 依照這兩個法則,我們還滿順利到達的!


看到右邊的石碑,和大大的鳥居,就知道我們沒有走錯!
找到我到達目的地了!
話說,我原本以為我們走的是正門,因為是順著路、還有商店街走過來的。
但是正殿的視線說明了一件事,我們走的是側門啊!呵呵~
這裡才是正門。
透過正門,可以清楚的看到正殿的樓門、和守在前面的兩隻狐狸大使。
豬狐狸來到這裡,一定要好好參拜一下。
希望狐狸大神,可以保佑小狐狸一切平平安安、健健康康的。

但是回來查資料之後,才發現到,原來這裡祀奉的並不是狐狸大神,而是稻禾大神。
狐狸,只是他的使者。
穿過正殿,就可以看到重頭戲:數不完的鳥居!
話說,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各國的小孩在數有幾個鳥居,
但是小孩子都亂數,數一數,不是從頭開始數,就是跳著號碼數,太可愛了! XD

這個是最著名的千本鳥居。
這裡的鳥居 SIZE 都比較小一點點,
但是因為數量很多,又密密麻麻的排成兩大排,
從路口看起來,還是很壯觀。
真的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幾個鳥居?數都數不完。
鳥居多到形成一個隧道!長到看不到盡頭啊~
上廁所意外的發現這個景色,千本鳥居的外圍。
大紅的鳥居,整個被森林的綠葉襯托出來。
並不是所有鳥居都是像 千本鳥居 一樣,蓋在一個平面上,
其他大部分的鳥居,都是蓋在山坡上的,中間會有參拜階梯,讓大家行走。
我有看到一個滿頭白髮的婆婆,在家人的攙扶之下,爬這些樓梯;讓人深深佩服他的毅力和那顆虔誠的心啊!
話說,我和我老公在走完千本鳥居之後,看到地圖上面寫:
 全程 4 km, 約 2 個小時可以走完。
有圖有真相。
我們內心心想,嗯嗯,兩個小時...我們應該沒問題!!!
走吧!! GOGOGO!!! (此時內心充滿了鬥志)

但是當我們花了快半小時,從千本鳥居的尾端 (也就是地圖上 WC 的地方),
走到熊鷹社 (下面地圖的所在地),看到這張地圖...

內心的鬥志,瞬間熄滅!!!

這張令人驚訝的地圖!整體的比例尺實在令人無法理解!
我們花了 10 幾分鐘,走完千本鳥居; 花了 30 分鐘,從千本鳥居的尾端到熊應社?!
那我們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爬完全部?只需要 2 個小時?
這絕對是騙人的!!

不過走到這裡也是很有趣!
因為我們研究完地圖,決定放棄之後,在這裡稍作休息。
在這中間,大概有三、四組的人也爬上來了,
所有人看到這張地圖,都會跟我們一樣,張大雙眼,發出一樣的聲音:哪尼!? 沒有一個例外...
有些人還會跟我們求證,我的內心,哈哈哈,你們沒看錯,我們也研究很久!XDDD

除此之外,走到這裡,我肚子就已經餓了。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稻禾大神聽到我的心願,出現了一個健壯的伯伯,請我吃餅乾。
在這裡謝謝伯伯,不然我走到山下,應該撐不到錦市場再吃飯了。

看完地圖,再看看時間,已經過中午了。
嗯嗯,只好宣告放棄...

下次,要一大早就來爬,因為我們一點都不想在下午還留在這啊!感覺有點可怕~

雖然我們這次爬的很短,但是也看到一些比較特別的鳥居...

這座神社不知道蓋多久了,感覺已經跟山融為一體了。
雖然不知道他的名字,但是我很喜歡。
大正三年的鳥居。
查了一下WIKI,大正三年為西元 1914 年。
換句話說,這個鳥居到今天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!
我們也觀察到,這個時期的鳥居,是石頭做的,不是木頭製的;
而且沒有塗任何的顏色,屬於大地的顏色,
和顯目的紅色鳥居不同,容易跟山融為一體。
這個鳥居的,比上面那個早三年出生。
(明治四十四年,為西元 1911 。)
昭和 62 年 (西元 1987 年) 出生的奉燈,
跟我差不多歲數呢,保持的真好。
這個是我在這個神社裡面,看到最大的鳥居。
我想,即是兩個我,還是沒有辦法把這個鳥居的柱子環繞住!

在稻荷大社,除了看不到盡頭的鳥居,還有各式各樣的狐狸大神。

守在樓們前面的兩隻狐狸大使。
從網路上得知,左邊咬著鑰匙的是象徵開運和五穀豐收。
而右邊咬著寶石的,則是象徵財源滾滾,也代表五穀豐收。
其他的狐狸,代表了什麼意思,我就不知道了。
含著稻穗的狐狸使者。

在日本農家,之所以會這麼祀奉狐狸,是因為一個古老的傳說:
傳說,古代老鼠神出鬼沒的破壞稻穗,但自從狐狸驅逐了老鼠之後就開始豐收。

農民為表謝意,當狐狸捕不到老鼠時,便會準備狐狸喜歡吃的油豆腐皮予以犒賞,油豆腐皮也納入祭祀稻荷大神的供品之一,後來加入壽司飯,這裏成了今日常吃到的豆皮壽司的發源地,除其三角形狀如狐狸耳朵,日文亦以「稻荷壽司」或「狐壽司」稱之。
上面資訊來源:黑色咖啡 & aliciaisme 
有個觀光客,還特地從下面買了一隻小狐狸,和每一個狐狸使者拍照。

這裡的繪馬很有當地的特色,一個是鳥居形狀的;另外一個是狐狸形狀的。
兩種繪馬我都好喜歡,好想買回家紀念。
但是又覺得代回家,我也不知道放哪裡,所以只好放棄!

在正殿的旁邊掛的,是鳥居形狀的繪馬。
掛的地方,也是使用鳥居的大紅色,整個掛起來,好有喜氣啊。

精緻的鳥居繪馬,在大太陽底下閃閃發亮的,原本好想買一個回家當紀念啊!
P.S. 這個願望不是我的 XDDD
狐狸形狀的繪馬。
正面可以隨人創作,所以這排上面,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狐狸。

有可愛的、也有兇狠的;
有粗眉毛的、也有漫畫大眼的;
有賤狗的、也有小叮噹的...
畫的人畫的很開心,而我們看的人,也看得很開心!

最後,用兩個可愛的小朋友作為 Ending...

我們待在京都的時候,很多神社正在舉辦七五三節
所以都可以一直看到穿著和服的可愛的日本小孩。
外國的小孩,好像都會把爸爸當玩具在玩。
這一隻就坐在爸爸的肩膀上,一直拉著爸爸的嘴巴。
害我超想問:爸爸你的臉不會痛嗎?XDDDD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